計劃簡介

「青年資訊科技大使獎勵計劃」(Youth IT Ambassador Award或YITAA,下稱本計劃)由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下稱本會)舉辦,提供機會予中學生透過各式各樣的學習活動認識資訊科技。 本計劃旨在:

◻ 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知識及技能;

◻ 透過資訊科技知識回饋社會、服務社區;

◻ 讓學生善用資訊科技學習,把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應用;

◻ 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

隨著本港資訊科技教育政策的開展,《資訊科技學習目標》制訂所有中小學都需要透過各種學習活動讓學生掌握必要的資訊科技知識、技能及態度,以支援各學科的學習並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最近課程發展議會有關課程改革的文件亦界定「資訊科技」為九種共通能力之一,而「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也是四個課改關鍵項目之一。

公元二千年中旬「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一項專為小學生而設的計劃正式成立適時地向小學提供支援,協助小學生按照各自的喜好及步伐,按步就班地學習及運用資訊科技。該項計劃深受小學支持,參與學校之眾與及參與學生人數之多實在令人鼓舞,而獲取金章的同學成績更是驕人。

專為中學生而設的「青年資訊科技大使獎勵計劃」是要鼓勵小學生升上中學後,仍能延續「資料科技挑戰獎勵計劃」的精神再創高峰,同時讓中學生透過各式各樣的學習活動及獎勵制度發展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善於把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應用。鼓勵學生不斷挑戰自我終身學習,透過資訊科技知識回饋社會、服務社區。

為肯定學生的努力及鼓勵他們不斷學習,特設一個獎章級別挑戰制度,讓參加計劃的學生的努力得到認可。設立「證書級」(達標定義是按照銅章級但不需要服務時數)、「銅章」、「銀章」及「金章」四個級別階梯,鼓勵學生不斷學習自我挑戰。此計劃對獲得金、銀、銅章及證書級的要求各有不同,再配合不同的訓練課程能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

學校可根據此計劃對獲得金、銀及銅章級不同的要求,發展校內的資訊科技教育推行計劃 / 活動,並採用不同的教學策略及提供支援服務,以照顧不同程度的學生。金章的要求更是為對資訊科技有濃厚興趣的學生而設。

於2016年11月,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組發表了《香港學生資訊素養2016(初稿)》,就資訊素養融入學校課程提供了可依據的參考準則。本計劃因此加入學生對資訊素養的認識及實踐部分,讓學生了解資訊素養的重要,對資訊素養在校內的配套和推廣作出反思。本會感謝教育局對本計劃的支持及認同,並成為本計劃的支持機構。

本計劃有相關的訓練課程及服務學校及社會的部份,鼓勵社區組織、服務團體、社團及學會、教師組織及專業團體等互相合作,為教師及學生提供不同的訓練課程,並提供不同的學習經驗,能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