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義工服務

YITAA推介之IT義工服務《長者數碼外展計劃 》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使用電子產品作溝通或通訊的設備已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為推動更多長者使用數碼科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2014至2021年年間,推出四輪「長者數碼外展計劃」,資助非牟利機構,教導長者使用平板電腦和其他流動裝置,並協助他們認識數碼科技如何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作為支持機構,現誠招邀中學生成為義工,特別是對平板電腦有認識的學生參與是次計劃。該學生可以利用其知識幫助長者,縮窄數碼鴻溝。學生亦可藉著交流,加強其溝通及數碼能力。讓社會的不同持份者,提升其使用數碼科技的能力以迎接二十一世紀的社會需要。


長者數碼外展計劃

主辦機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合作夥伴:保良局 (PLK)

日期: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2:30至4:00(首半小時為簡介,活動長一小時)

模式:網上Zoom形式

對象:8位學生

內容

  • 透過年輕人角色, 教導長者使用平板電腦, 提倡長幼共融的訊息。

  • 齊玩認知遊戲:數獨, 麻雀對對碰, 魔力橋牌等等



合作夥伴: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Yang)

日期: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或5月27日(星期五)或6月10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2:30至4:00(首半小時為簡介,活動長一小時)

模式:網上Zoom形式

對象:5位學生

內容

  • 機械人示範及與長者分享/傾談一些生活應用資訊科技

  • 透過zoom配合城巿今昔網頁,介紹香港古今歷史,由義工與長者進行互動

  • 介紹「樂齡IT易學站」網上學習平台

  • 透過介紹不同智能裝置應用程式,與長者傾談日常生活事宜


報名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於每一個活動中招募足夠學生的學校可獲優先處理


歡迎各位教師把以上資訊轉發給學生。若有興趣參加,請教師填妥以下Google Form

https://forms.gle/xkmgedzmBz7MhYS89


若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HKACE秘書處 (http://wa.me/+85224066683)


長者數碼外展活動 – 資科辦 X保良局X香港電腦教育學會X香港仔工業學校落區攜手促進數碼共融

長者數碼活動一浪接一浪!我們HKACE的YITAA及GirlStem於5月20日聯同 #資科辦安排了香港仔工業學校的師生在 #保良局舉行了實體長者數碼外展活動,與華永會生命教育及長者支援中心的老友記,一同渡過一個既充實又有意義的下午!


義工們先參加中心職員舉行的簡介會,以便了解活動流程以及與長者溝通嘅技巧。然後,就開始與老友記一同使用平板電腦及玩認知遊戲。一眾年輕義工以一對一方式,向老友記講解遊戲玩法,令老友記更容易學習新科技,有老友記更「組隊」與義工對玩,大家玩得好開心,笑聲此起彼落。活動中,大家亦互相交流日常生活使用數碼科技的心得,充分體現長幼共融的精神!


長者數碼活動陸續有來,歡迎各校師生參加,一齊推動數碼共融!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 #YITAA #girlstem

#長者數碼外展計劃 #樂齡IT #數碼共融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資科辦 #OGCIO

活動剪影:

長者數碼外展活動 – 攜手推動數碼共融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一直積極與各界攜手推動數碼共融!喺5月16日我哋就得到 #資科辦嘅協助,安排 #聖公會李福慶中學嘅師生參與 #循道衛理中心 喺筲箕灣舉辦嘅「數碼歷『耆』外展服務站」活動。資科辦嘅總系統經理(產業發展)Josephine同埋資科辦嘅同事都有到場參與活動,為一眾義工打氣!

當日一眾義工不遺餘力,教導老友記使用「安心出行」同埋其他電子政府服務,以及常用嘅流動應用程式。喺活動舉行之前,循道衛理中心嘅職員仲向學生分享一啲服務長者嘅技巧同埋心得,參與活動嘅同學仔唔單止可以服務社會,仲可以增進同老友記溝通嘅技巧,同埋分享喺課堂學到嘅數碼科技知識同埋應用技巧,促進長幼共融,真係好有意義!

嚟緊我哋會繼續推動各界別參與長者數碼活動,記得留意我哋嘅專頁喇!

#長者數碼外展計劃 #數碼歷耆外展服務站 #樂齡IT #數碼共融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資科辦 #OGCIO #聖公會李福慶中學 #循道衛理中心

活動剪影:

YITAA推介之IT義工服務《社區電腦義診》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使用電腦或智能手機作溝通或通訊的設備已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可是,社會上仍有很多人士未能掌握使用電腦或手提電話的技能,或者對其操作滿有疑問。我們希望招聘中四或以上的中學學生,特別是對電腦及智能手機有認識的學生,利用其知識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縮窄數碼鴻溝,這既可減少市民對掌握數碼科技的無助,學生更可藉著交流,加強其溝通及數碼能力。讓社會的不同持份者,提升其使用數碼科技的能力以迎接二十一世紀的社會需要。


日期:2021年10月23日(星期六)

時間:14:00至18:00

地點:黃大仙上邨

對象:中四或以上的中學學生


第一部份 11:00至13:00

上門服務,包括:維修Desktop電腦、協助智能手機下載政府服務軟件,例如安心出行/iAM Smart、簡單IOT的藍牙設置、modem/router重設、智能手機殺毒/雲端數據、照片存取等日常街坊遇到的ICT問題。


第二部份 14:00至16:00或18:00至18:00

街坊携機(notebook/手機)到服務處現場維修。

活動剪影: